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动态

我院白志明教授课题组在纳米医学国际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作者:刘建党来源:更新时间:2017-05-10 16:02:00

  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项目编号:2013DFA51290)等资助下,我院泌尿外科白志明教授与中南大学郭学益教授课题组合作,针对我国重金属中毒透析治疗领域的医疗现状,共同研发吸附率高,生物相容性好,体内毒性低的新型纳米灌流吸附剂,该研究成果以“Lead adsorption, anticoagulation and in vivo toxicity studies on the new magnetic nanomaterial Fe3O4@SiO2@DMSA as a hemoperfusion adsorbent”为题于20171月发表在纳米医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Nanomedicine: Nanotechnology, Biology and Medicine”(JCR 1 Top期刊,IF=5.671),文章通讯作者为白志明教授,第一作者为泌尿外科向杨医师。全文链接http://www.nanomedjournal.com/article/S1549-9634(17)30009-6/fulltext

  近年来,重金属污染呈高发态势。目前治疗以药物螯合剂为主,然而其有肾毒性,选择性差,且易造成其他微量元素丢失/紊乱;血液净化治疗可避免上述不良影响,但现有灌流吸附剂对重金属吸附率低,选择性差。基于以上现状,本研究分两部分进行,首先由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提供重金属吸附率高,细胞毒性低的磁性纳米材料,然后我院以泌尿外科为首的研究团队在其基础上进一步生物相容性研究,依托海南特有的实验动物资源,在大动物(五指山猪)中进行体内灌流及毒性研究,从抗凝血毒性,脏器毒性,免疫毒性,炎症反应,内环境稳态等多方面评价材料作为新型灌流吸附剂的可行性,并初步揭示了纳米材料主要通过表面羟基,羧基等吸附红细胞外铅的机制。

 

 

图A示五指山猪血液灌流图; 图B示手术建立体外灌流通路; 图C示血铅吸附的可能机制

 

  本研究将环境科学、纳米科学、临床医学等结合在一起,多学科交叉,共同研究重金属污染防治问题。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后期随着材料进一步改进升级,自主灌流装置的研发及3D打印的批量化生产,有巨大的临床应用前景和社会经济效益。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