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 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 >> 简介

一、基本情况

海口市人民医院2009年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审核、批准,成为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以下简称机构),获准心血管、神经内科、泌尿外科、神经外科、普通外科5个试验专业资质,并于2012年通过复评审查。2014年经NMPA现场资格认定检查,再次获准肿瘤、呼吸、麻醉、消化4个新试验专业资质20179个专业均通过复评审查201865日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完成首次备案,202007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完成首次机构备案,目前药物临床试验备案了12个专业:心血管、泌尿、普通外科、神经外科、呼吸、麻醉、消化、肿瘤、 I临床研究室、内分泌、肾内及风湿免疫专业。目前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备案了6个专业:神经外科、泌尿、肝胆外科、麻醉科、康复医学科、I期临床研究室。

海口市人民医院期临床研究室(简称“Ⅰ期临床研究室”)20161017日成立并正式运行,目前总面积约2416m2共有76张床位。研究室将各功能区域进行了分隔,办公区、体检区、试验区、生活区相互独立配有研究病房、受试者活动区、餐厅、集中采样区、样本处理保存室、 尿样收集处理室、吸入给药室、I期药房、监查员办公室等,全区域指纹门禁覆盖。为了确保受试者的安全研究室设独立的抢救室,配有抢救床、除颤器、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紧急转运车等各种急救设备同时每个病房配备床头设备带、紧急呼叫系统。为了保证试验顺利进行,研究室配有同步时钟、温控系统门禁系统

期临床研究室有独立的质量部和临床研究部两个部门,质量部现有独立专职QA3名,负责整个研究室的体系管理及文件受控。临床研究部现有专职人员21人,包括项目管理人员、研究医生、研究护士、研究药师、QC,其中独立的QC专职负责临床试验的质量控制,专业的人员配备更好的保证了临床药物试验的质量。I期临床研究室开展的一项生物等效性试验于202207月以零缺陷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远程核查,成为海南省首家通过FDA检查的临床试验机构。

医院具有完备的临床新药科研基础设施和技术条件,重视质量管理,能够保证试验过程的规范性操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在新药临床研究领域获得业内一致性的好评和高度的认可。

目前,医院已有百余名医护人员接受过临床试验相关法规的正规培训,具备开展国内、国际多中心的临床试验研究经验,已逐步建立成为高水平、高质量且能与国际接轨的药物临床试验研究平台。随着不断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及管理团队,本机构提供服务、监管、协调、培训等职能的管理模式,竭力为申办者、研究者提供高效的质量管理,保证试验过程的规范,试验结果的真实可靠,保障受试者的权益。

二、机构设置

三、临床试验项目开展的工作流程/办事指南

1.项目立项

(1)申办方将临床试验方案发至机构办邮箱,机构办查看项目是否与在研项目重复或类似并反馈至申办方。

(2)申办方填写《临床试验立项申请表》签名后发送扫描件至机构办邮箱,同时按照《临床试验项目申请资料清单》提交相关资料。在机构办审核材料及申请表后,PI及专业负责人审核资料并在立项申请表中签署意见,确认是否承担项目。

(3)PI同意承接项目,将专业负责人已审批同意的立项申请表及PI签署的《无利益冲突声明》,提至机构办审核。

2.伦理审查

(1)请参照本院伦理委员会章程准备初审材料。

(2)将初审材料递交至机构办审核,审核无误后递交至伦理委员会。

3.签署合同

联系机构办进行合同的洽谈签署等工作。

4.物资交接

合同签署,首付款后监查员联系机构和GCP药房做好试验用药品及物资的交接并做好记录。

5.监查员备案

(1)未在机构进行备案的监查员一律不准在本中心做相关的监查工作。

(2)参与本中心监查的监查员需在项目开展前携带个人资料(包括公司委托书原件、简历,GCP证书、学历证书复印件等相关资料)至机构办进行备案。

6.临床研究协调员(CRC)备案

(1)未在机构进行备案的CRC一律不准参与任何项目工作。

(2)拟授权CRC人员需在上岗前携带个人资料(包括盖章派遣函及相关资质证明、简历,相关专业学历证明、GCP证书等相关资料)至机构办进行备案。

(3)CRC在机构办公室完成上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备案

(4)备案后发放工牌并签署保密协议,在工牌有效期内在院内开展临床试验相关工作。

(5)已授权的CRC人员发生变更,需至少提前两周向机构办报备。       

7.项目启动

(1)项目启动前根据情况召开项目讨论会,对项目的具体实施进行讨论。

(2)获得本机构伦理批件、签署合同才可召开启动会。如涉及到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项目,需获得相关遗传办批准后才可召开启动会。

(3)启动会时,项目相关人员(研究者、研究药师等)对方案进行培训。

8.文件受控

(1)临床试验过程中由研究人员填写记录的重要原始数据文件/表格均需申请受控。可使用机构办的文件受控管理方式,如项目组或专业有自行受控管理方式,可按照项目组或专业的受控方式执行。

(2)如使用机构办的文件受控管理方式,在启动会前研究者与监查员CRC等共同商讨需要进行受控的文件,由研究医生填写《临床试验文件受控清单》交至机构办进行确认。研究人员根据已确认后的《临床试验文件受控清单》准备好相关文件后提交至机构办进行受控。

9.项目进行中

(1)监查员每次来中心监查前需提前与机构办预约,并到机构办登记

(2)试验过程中所有的方案违背、临床试验方案和知情同意书的修订情况、SAE报告、小结报告、研究进展报告、安全性报告等资料均需递交机构办。

(3)申办者/CRO变更或转让需及时告知机构办并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4)如因任何原因主要研究者需要变更需由申办者代表提交《主要研究者变更申请表

10.项目结题、归档

(1)项目结题前需将本中心的款项结清

(2)项目小结、总结资料需完成本机构的审核后方可签字盖章。

(3)确认项目资料完整后,按照《临床试验资料归档目录》的要求联系机构办质控员归档。

11.SAE/SUSAR管理

SAE/SUSAR上报邮箱:hksyysaesusar@163.com

12.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0898-66151623   13707574885(韩老师)

  箱:hksyygcp@163.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08:00-12:00,下午14:30-17:30 

四、相关下载资料

(1)临床试验立项申请表

(2)临床试验项目申请资料清单

(3)无利益冲突声明

(4)临床试验文件受控清单

(5)主要研究者变更申请表

(6)临床试验资料归档目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