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 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 >> 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简介
  

    海口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医院”)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伦理委员会”)成立于2009年,是医院负责药物临床试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体外诊断试剂和医生发起的临床科研项目,以及医疗新技术等涉及人的医学研究或技术的伦理审查与监督的常设机构。伦理委员会的组建完全符合《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临床研究项目管理办法》(2014)、《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2009)、《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2003)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并按照《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试行)》(2007)、《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审查工作指导原则》(2010),以及《赫尔辛基宣言》(2013)、《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国际伦理准则》(2002)等国际公约开展伦理审查与监督的相关工作,遵循合法、公正、独立、合格、多元、透明、及时和不营利的基本工作原则,履行保护受试者/患者的健康和安全、维护其合法权益和生命尊严的职责。

  伦理委员会从2009年成立起至今已经历三次换届,分别为2009年的第一届,2012年的第二届和2015年第三届,目前承担临床试验审批工作的是201571日换届的第三届伦理委员会。委员会由11人组成,男性8人女性3人,其专业背景涵盖医学、药学、护理、基础医学、法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其中包括律师和社区群众代表各一名。

  会议审查为伦理委员会主要的工作方式,伦理委员会召开会议的时间一般为每月的第四个星期,具体时间为召开前一个星期公布。在会议召开之前,伦理委员对送审的项目进行预审,并在会上提问。在审查会议上,相关项目的主要研究者或负责人要以幻灯片(PPT)的形式汇报项目的相关信息,并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伦理委员会的审查决定由伦理委员经过充分的讨论,进行独立的投票后产生,审查的结果以为伦理委员会出具“海口市人民医院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批件”的方式进行传达。

  伦理委员会的工作还包括对进行中的临床试验项目进行监督和管理,包括年度审查,安全性数据(SAE)、临床试验方案违背/偏离事件的监察和管理。伦理委员会将不定期举办相关培训交流活动,举办院内讲座,进行科研调查,同时还接受受试者/患者,以及项目研究者/负责人的各种有关伦理问题的咨询。

  此外,随着医院伦理工作的不断发展与加强,伦理委员会按照《关于善待实验动物的指导性意见》(2006)依法履行其“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的职责,负责对医学动物实验中涉及实验动物的伦理与福利问题进行审查与监督;按照《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人类精子库伦理原则》(2003)依法履行其“生殖医学伦理委员会”的职责,负责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全过程和有关研究进行审查与监督;按照《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2015)依法履行其“伦理委员会”的职责,负责对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进行审查与监督。

  伦理委员会的工作以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为准则。常用的伦理委员会文件均在网站上公布,使用者可以下载。与伦理委员会沟通的形式主要为通过网络、邮件,也可以电话交流和面谈。伦理委员会的接待日为每周一、二、四上午。其他关于审查申请的相关要求均在网上有详细的介绍,欢迎有关人员浏览。

  伦理委员会联系方式如下:

  办公室电话/传真:0898-66189770

  公共邮箱:hkirb@qq.com

  联系人/电话:邱英麒,18976677211

  通讯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43号,海口市人民医院6号楼8楼伦理委员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57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