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新闻

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团队:患者的安全就是一切

作者:海口市人民医院 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31 15:45:00
 

 

 

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们在参与抢救。

 

  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是医院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留观病房、急诊抢救室、急诊输液室、急诊重症监护室等不同单元的工作,他们都要兼顾。在这里,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他们用爱心和热情,守护着患者的生命。

  “男性,50岁,重度肝硬化,酒后昏迷!”5月5日凌晨,一路呼啸的救护车戛然停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门口,随车医生一边快速转运病人,一边大声简短地交代病情要点。

  急诊值班医护人员立即进入接诊状态。值班医生紧急通知相关科室联合会诊,护士立即进行心电监护、吸氧、开放静脉通道……这样紧迫而危急的场面是急诊科工作的常态。

  “每天得带好几个脑子来上班才行。”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团队的“大管家”、护士长符小玲。从事急诊工作多年,她深深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责任之重。在这里,只能用一个字形容急诊护理工作,那就是“杂”!

  “你很难预料,接下来出现在急诊室的患者会是怎样的,也很难预料他们的病情会面临怎样的突然变化。”副护士长何水莲说。

  这支由84名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在患者多、工作杂、病情急的情况下,坚持“患者的安全就是一切”。

  今年2月10日凌晨1时许,家住东方的80岁患者苏某在家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到海口市人民医院。入住急诊病房当晚,苏某突然病情恶化,被值班护士吴梨子及时发现。在判断患者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的情况下,吴梨子立刻跪在病床上给患者做心肺复苏,另外两名护士和一名医生则推着病床往抢救室跑,整个抢救过程只用了1分26秒。后经过多学科联合施救,老人从死亡线上被救了回来。

  行走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这里的护理人员个个脚下生风。急诊科需要一级护理的患者人数占八九成,忙中有序,高效运转,这是对急诊护理团队的要求。

  尽管急诊的护理工作节奏快、压力大,但不管面对何种患者,他们都会耐心沟通,视患者如亲人。

  今年50多岁的廖阿婆因坠积性肺炎引发高热入院治疗。因为常年输液,阿婆手背、脚背的血管已无处可打,急诊科护士便“地毯式”搜寻,最终在患者胸部找到血管进行静脉输液。由于廖阿婆无法自主咳痰,护士便不分昼夜为她吸痰,每天多达几十次。

  “护士们真的很让我感动。”廖阿婆的女儿阿霞谈到急诊科护士对母亲的精心照顾,不禁红了眼眶。“每次护士过来给我母亲打针、吸痰、翻身,总是‘阿婆’长、‘阿婆’短地叫着,半夜三更我们有什么事,他们也是随叫随到。我真心疼这些小护士们,他们一宿一宿地不睡守护患者,太不容易了。”

  护士们的时间和精力大部分都用在了患者身上,面对家人,他们更多的是亏欠。

  护士长符小玲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春节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了。2014年春节,生病的她一边吃药打针一边坚守岗位,突发休克躺进了急诊抢救室。“当时可把我们大家吓坏了,还用了肾上腺素才抢救过来!”何水莲回忆起当时大家抢救符小玲的一幕,依然热泪盈眶。而在被抢救后的第二天,符小玲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他们是平凡的,做着最普通寻常的工作,但他们的双手却承载着生命的重量。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

供稿:海南日报 作者:候赛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