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公益 >> 知识普及

切记!夏季这种病是我们不得不防的 “ 高温杀手 ” !

作者:陈静 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6-24 15:27:00




伴随高温而来,一种致命病症——“热射病”最近被反复提及。它是一种致命性急症,长时间工作或进行强体力劳动,又无防暑降温措施时,对高热环境不适应者就容易发生热射病,重点是热射病的致死率高达50%,甚至70%!所以严重的热射病是真的能热死人的,千万不可粗心大意!

那么,什么是热射病呢?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高湿天气。




中暑由轻及重表现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由轻及重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就是一种最严重的中暑。




从轻症中暑进展至热射病是一个逐渐加重的连续过程,如果救治不及时,通常在12小时—1周内就会引起死亡。因此能否在发病后12小时内采取积极有效的现场救治,对生命安全至关重要。



1.婴幼儿和65岁以上的老人;

2.超重或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

3.高温天气进行剧烈活动(比如体育运动、军事训练、户外活动等)的人群,即使年轻健康人也有可能中暑;

4.饮酒或者服用影响机体散热、减少出汗等药物(如抗组胺药物、抗胆碱药物等)的人群。



1.迅速将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

2.进行降温(用湿衣服、冰块等);

3.补充水分,同时观察是否有抽搐产生的额外伤害;

4.及时送至医院抢救。




根据往期病例以及研究和报道,以下情况都存在一定的危险因素:

▷ 高温高湿环境下剧烈运动;

▷ 身体素质差;

▷ 肥胖;

▷ 脱水;

▷ 急性疾病;

▷ 外部负荷,包括衣物、设备和防护装备。



三招终极防暑降温,学起来!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若无法避免外出,躲避烈日行走在阴凉处

2.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3.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日常多补充水分、水果蔬菜,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