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公益 >> 知识普及

重视生命早期营养,从孕期开始!

作者:海口市人民医院 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3-08 14:38:00
  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从女性受孕开始,包括宫内9个月以及宝宝出生之后的前两年,这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是决定人一生健康的关键时期。妊娠期是生命早期1000天机遇窗口的起始阶段,营养作为最重要的环境因素,对母子双方的近期和远期健康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孕期妇女膳食指南(2016)》

   建议:孕期妇女膳食指南应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的基础上补充以下 5 条内容:

  1)补充叶酸,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选用碘盐;

  2)孕吐严重者,可少量多餐,保证摄入含必要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3)孕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摄入;

  4)适量身体活动,维持孕期适宜增重;

  5)禁烟酒,愉快孕育新生命,积极准备母乳喂养。


  我科孕产期营养门诊可提供孕产妇健康营养咨询,包括:营养评价、膳食调查、营养指导。

  1)营养评价 包括孕妇年龄、孕前身高、体重、BMI、对应孕周的体重增长情况、检验结果等。

  2)膳食调查 24h膳食回顾法。

  3)营养指导 根据营养评价、膳食调查结果,制定围产期食谱,纠正不合理的膳食配搭,防治妊娠期常见的疾病如贫血、妊娠期糖尿病、体重增长过快或过慢等。



 


临床营养科


我科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关爱至初孕妇营养调查”项目合作单位;中国医促会“全国百佳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中国营养学会“全民营养周工作优秀医院”。本科室现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4名,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1名。

临床营养科门诊诊室位于门诊楼3楼(临近妇产科门诊)。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