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公益 >> 知识普及

湿疹反复发作,听听医生怎么说?

作者:海口市人民医院 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3-16 11:12:00

  身上长红色疹子,瘙痒剧烈,夜间更是痒的难以入睡。越抓皮疹越多,越多越痒,越痒越抓。你是否进入这个恶性循环了?这种情况就要提防是否是湿疹了。




  湿疹到底是什么?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是常见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皮肤炎症性反应。部分患者因为瘙痒剧烈可严重影响睡眠和生活质量,属于中医学“湿疮”、“浸淫疮”、“血风疮”范畴。

  湿疹的皮损形态有丘疹、丘疱疹、水疱、红斑、抓痕、鳞屑、裂隙、糜烂、苔藓样变。湿疹病程分急性期、亚急性期、慢性期,但临床发病可以在任何一个阶段开始发病,并向其他阶段演变。急性期严重时有水疱,因搔抓糜烂,明显渗液,外观给人以“湿”的感觉;亚急性期以丘疹为主,渗液减轻;慢性期多见局部皮肤肥厚、苔藓样变。 


  湿疹为什么反复发作?

  湿疹反复发作与很多因素有关,分为内因和外因。

  ●内因主要是与遗传体质、身体免疫功能有关,对于过敏体质及免疫功能紊乱的人群来说,体质较普通人群更加敏感,受到外界刺激后易诱发湿疹。

  ●外因主要是受到某些外界环境因素刺激、过度搔抓,皮肤屏障功能不全、皮肤表面微生物群紊乱、错误的皮肤护理(热水烫洗、盐水擦洗、肥皂水清洗等),长期滥用激素药膏等等。

 

  怎么预防湿疹?

   1.注意皮肤保湿。洗澡后可选择凡士林等温和保湿剂;尽量避免刺激皮肤,如热水烫洗、暴力搔抓、过度洗拭等;

  2.减少环境刺激。选择宽松的纯棉衣物,不穿易致敏的衣物,如皮毛制品等;生活环境保持清洁,勤换贴身衣物及床上用品。

  3.合理饮食。对于因食物过敏引发的湿疹,应避免摄入过敏食物,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等。

  4.保持情绪愉悦,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


  温  馨  提  示

  如成人病程超过6个月或儿童湿疹反复发作要高度怀疑有特应性皮炎的可能,建议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实验室检查,明确诊断。目前有很多的新型药物已经可以很好地控制湿疹的复发,并且副作用小,安全性高。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