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公益 >> 知识普及

熬夜多了会心肌梗死吗?

作者:海口市人民医院 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3-10 11:15:00
  日前,我院急诊科在凌晨接到一名34岁的青年急诊患者,经询问病史,患者连续熬夜数天后,出现胸闷、胸痛,并伴有一过性意识障碍,经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经过医生的一系列抢救工作,最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一位鲜活的生命,又重归到世界。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心肌梗死发病趋势也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熬夜加班、玩手机、打游戏,从而引发心肌梗死、猝死的新闻层出不穷。

   什么是心肌梗死(也称“心肌梗塞”)?
  熬夜和心肌梗死有什么关系?
  熬夜的危害有哪些?

 
  心肌梗死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人群趋于年轻化
  据统计,心肌梗死发病率是一千分之一,每一分钟都有一个人发病,每5分钟有一个人死于心梗。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人群分布,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涨,并且人群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而且年轻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病情往往比老年人更严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高。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主要表现为,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有的表现为上腹痛或牙痛;伴有全身冒冷汗及恶心呕吐;部分老年患者无明显胸痛,主要以气促为主要表现。
  胸痛是心肌梗塞的症状之一。陆士娟表示,胸痛不一定是心肌梗死,如果发生短暂的胸痛不必太过于紧张,如果超过半小时的胸痛不缓解,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断,不要错过黄金救治时间,现实中有70%的心肌梗死患者在来医院路上就发生了死亡。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提升、竞争日益增大,中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越来越多,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引起的:
  1.心理压力增大
  随着当前就业、生活压力的日趋加剧,年轻人所面临的心理压力也日渐明显,长时间的加班、熬夜更使得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概率增加。

  2.运动量减少
  为了赶时间出门坐车、进楼坐电梯的行为使得体力运动的行为大大减少,这也使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3.饮食及大气污染
  膳食结构的变化及大气污染的侵害,也使得细小的PM2.5颗粒进入人体,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
  因此,广大市民朋友应该制定合理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适当的运动、学会有效的减压,并且要养成一个科学的睡眠习惯。

  熬夜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高危因素
  如果短期睡眠被剥夺,那么,就会让交感神经过度的兴奋紧张导致血压升高。出现一些压力激素分泌增加、导致肝脏的修复受影响、糖耐量异常、心跳不规则等情况,这种情况就有可能会增加患者猝死风险。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避免过度劳累,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抬重物可能诱发老年冠心病患者心肌梗死。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5. 一旦出现心肌梗死发病前数日可能会有乏力、胸部不适、心悸、气促、烦躁、心前区疼痛等冠心病常见症状,及时就医。
 
  如何减少熬夜带来的危害? 
  在互联网的时代,很多人会经常熬夜,另一方面是工作需要使我们不得不熬夜加班,但可以通过采取积极的作息策略,尽量睡个好觉,降低熬夜带来的危害。
  1. 保证睡眠的总时长。充足的睡眠时间是最基础的要求,保证 8小时的睡眠时间。一是尽量每天都在同一时间睡觉起床,避免养成习惯性的拖延;二是养成午睡习惯,通过多次睡眠的方式提升深度睡眠占比,提高身体的休息效率。
  2.睡前避免玩手机。据研究,睡前玩手机会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加大我们入睡的难度以及降低睡眠质量。我们睡前最好要避免剧烈运动、吸烟、喝酒、茶等影响睡眠的活动。
  3.加强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强健体魄,而且能增强心理素质。
  4.白天多喝水。熬夜之后身体的循环代谢速度变得缓慢,有可能出现体内垃圾毒素堆积的情况。如果可以适当多补充水分,促进垃圾毒素的排泄,对熬夜带来的损伤有减轻作用。
  5.多补充营养。不得不熬夜的情况下,适当补充能量,进食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提高抵抗力,可以降低身体受到的损伤。
  6.远离烟草。很多人平时有抽烟的行为,如果熬夜的情况下还有抽烟的习惯,身体受到的损伤更加明显。因此,有熬夜行为的人就不要抽烟,防止身体成倍的伤害导致疾病出现。
  7.滴酒不沾。虽然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喝酒的行为,但是在熬夜的情况下身体负担已经加重,容易导致肝脏功能受损,如果还总喝酒,容易进一步增加肝脏负担。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