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公益 >> 知识普及

爱运动是好事儿,也需防范运动损伤

作者:海口市人民医院 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3-08 14:28:00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全民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事。运动有助于健康,但运动也存在风险,不科学的健身方式,以及健身过程中把握不当,可导致运动损伤。一些运动损伤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
  骨科医学中心卓泽铭医生介绍:在运动损伤中膝关节损伤、踝关节损伤最多见。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损伤也不少见。还有颈椎、腰椎扭伤,腰背肌肌肉拉伤等。膝盖受伤,是运动损伤重灾区,要不急性拉伤,要不慢性磨损,分分钟感觉膝盖在中箭。

  为什么人的膝盖如此脆弱?

  膝盖受伤,多发于下半身急转、发力以及奔跑的过程中,受伤的方式则大致可以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两大类。急性损伤包括韧带撕裂、半月板撕裂以及其他各种撕裂等。慢性损伤包括骨关节炎、髌骨老化、跑步膝。尤其是膝盖软骨,日常不正确的体态、不正确的运动姿势、运动过度等,都可造成慢性损伤。
  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关节损伤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骼上受力不均,因此要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卓泽铭介绍,出现膝骨关节损伤,主要是由于膝关节软骨半月板被过度使用,磨得又薄又粗糙。或是撕裂导致其周围的软骨剥脱、骨裸露。半月板损伤后会出现一些慢性症状,关节弯曲受到影响,长期伴随膝关节疼痛,受伤腿会长期保持“不正常工作”状态,也就是当患者在做任何动作(包括走路)时,潜意识里都会保护自己的受伤腿,受伤腿便会少发力。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受伤腿大腿肌肉萎缩。
  研究表明,膝关节软骨中的II型胶原蛋白没有再生能力,膝关节软骨是一次性消费,一旦损伤,基本不可修复。膝关节软骨在发育结束后,基本不能再更新换代了。即使在关节压力最大的部位,也很难产生新的胶原蛋白。而且那些所谓诱导刺激膝关节软骨再生长的方式,比如干细胞移植,所起的临床效果都非常有限。
  在减少负重行走的前提下,口服消炎止痛类药物和膝关节腔内局部注射(玻璃酸钠或激素类药物)都能起到一定作用。关节镜手术对轻中度的患者也有不错的疗效。然而很多老年病人等到症状严重再来就诊时已经不可避免地需要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如何判断适合的运动量?

  一般来讲,开始做运动后,第二天会有关节发热、一些酸痛感,可能很快就会消失。那么这就适合了,之后逐渐增加运动量。

  日常护膝健康知识

  01. 运动前,充分热身  
  肌纤维是有弹性的,而运动前充分热身,可以提高肌纤维的力学特征,使肌纤维更不容易断裂,更好预防受伤。

  02. 戴 护 膝  
  运动中佩戴护膝,也可以通过给关节增加压力,增加关节运动的稳定性,更好的保护关节,预防受伤。

  03. 注意正确运动姿势  
  日常不正确的体态、不正确的运动姿态、运动过度等,也会一点一点地磨损膝盖软骨,所以纠正错误姿势很重要。

  04. 跑 步 膝 
  可以通过掌握正确的跑姿,同时强化臀中肌来改善。

  05. O型腿 
  主要靠舒缓臀中肌、梨状肌和强化大腿内侧肌群来改善。

  06. X型腿 
  问题出在大腿股骨方面,所以训练更倾向于锻炼臀部肌群,让强壮的臀肌拉伸股骨,从而调整整体的腿型和关节位置。

  07. XO型腿 
  更多问题在膝关节、踝关节,适合通过矫正膝关节和踝关节的角度,以及拉伸大腿内侧肌肉来改善。

  08. 急性运动损伤处理方法24小时内为急性期,停止运动、冷敷、包扎、抬高受伤部位;24小时后为恢复期,配合按摩、微动、康复或恢复性锻炼。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