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家 >> 专家介绍
符国珍
符国珍 原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
科 室: 消化病一科(肝胆胰外科)
特 长: 肝胆管、胆囊结石,肝胆胰肿瘤,胃肠肿瘤,腹腔镜外科,乳腺甲状腺肿瘤。
门诊时间: 周三下午 周五上午

   符国珍,男,普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原海口市人民医院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原副院长,普外一科(肝胆外科)指导主任。海南省医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生物医学伦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海南省医师协会肿瘤外科分会副会长。

   1982 年毕业于中山医学院医学系医疗专业(本科),医学学士。毕业后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任外科住院医师,于1988年、1994年、2000年先后晋升为普外科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19951月起任普外科副主任,20001月至20083月任普外科主任。20046月起被聘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海口医院外科兼职教授,2006年被授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和2013年分别担任海南省医学会肝胆胰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三、四届主任委员。2014年任海南省医师协会肿瘤外科分会副会长。

   20071-4月在法国巴黎Ⅻ大学附属蒙道尔医院普通和消化外科研修。200711月创办内镜诊疗培训基地,被卫生部内镜专业技术全国考评委员会批准为卫生部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海口市人民医院普通外科),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的普通外科专业的内镜技术培训基地,被授予基地主任。所在的肝胆外科2011年成为省重点扶持/特色专科:肝胆微创外科。

   2010年起担任卫生部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能力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专家, 2011年任内镜与微创专业技术全国考评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协会普通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12年被聘为卫生部内镜与微创医学全国医师定期考核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201312月被聘为世界内镜医师协会肝胆外科医师协会常务理事。 19941996年分别被评为海口市十大杰出青年海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5年被海南省政府授予“海南省劳动模范”。 2007年被海南省人才专业研究机构授予“海南省最具社会价值的杰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与经营管理人才”。2012年荣获国家科技部卫生部恩德思医学科学技术奖杰出成就奖现为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编委,中国内镜杂志常务编委,中国普通外科杂志编委,海南医学杂志编委。

   擅长于对肝脏、胆道、胰腺外科疾病的诊治和腹腔镜手术。1992年主持完成海南省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新技术,先后主持开展胆总管切开取石、结直肠肿瘤切除、脾切除、肝小肿瘤切除、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息肉)等新手术。在腔镜胆囊手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主持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胆囊疾病的临床应用》研究项目于1996年获得海口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主持应用纤维胆道镜治疗肝胆管结石。主持应用前入路悬吊法行半肝或扩大半肝切除、尾状叶切除等技术治疗巨大肝癌、肝门部胆管癌、肝胆管结石等;用胰十二指肠切除治疗胰头或壶腹部肿瘤及应用捆绑式胰肠吻合新术式;全胃根治切除治疗胃癌;脾切除及胃底血管断流术或脾肾静脉分流治疗门脉高压症等。在重症急性胰腺炎的个体化治疗,严重肝外伤、腹部损伤的手术治疗,以及胰腺、胃肠、乳腺、甲状腺等良恶性肿瘤的治疗,均有丰富的经验。

  先后分别主持海南省自然科学资金资助科研课题、省卫生厅科研课题、海口市重点科研课题5项。在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等国家和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