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新闻快讯

海口市人民医院召开“医疗行风建设年”动员部署大会

作者:院办公室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阅读次数:更新时间:2023-05-08 17:23:06

5月8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召开“医疗行风建设年”动员部署大会。本次会议由院长杨毅军主持,院党政领导班子、各科室正副主任、正副护士长、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参加会议。


杨毅军传达了5月6日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医疗行风建设年”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动员讲话

李文秀指出,开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医疗行风建设年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冯飞书记批示指示精神,推进建设更高水平健康岛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李文秀提出三点意见:(1)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行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近年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在行风建设中做了很多的工作,主流是好的,但从查处情况来看,乱收费和医务人员吃回扣、收红包屡禁不止,医药购销领域中的不正之风和违规违法问题严重,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时有发生。2020年至2023年3月,全省医疗机构因收受他人“红包”、回扣、违规接受服务对象礼品和宴请等问题被查处共计231人次。医德医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敬业精神淡化;拜金主义严重;纪律意识松散;享乐思想抬头。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结合这次活动,不回避、不遮丑、不护短,敢正视、勇面对、快整改,坚定不移地将行风建设推向深入。第一,加强行风建设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二,加强行风建设是深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必然要求;第三,加强行风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迫切需要。(2)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持之以恒抓好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第一,坚持党建引领,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狠下功夫;第二,强化教育引导,在医德医风教育上狠下功夫;第三,强化监督制约,在行风建设制度上狠下功夫;第四,提高服务质量,在行风工作落实上狠下功夫;第五,领导率先垂范,在行风模范带头上狠下功夫;第六,坚持多措并举,在行风问题查纠上狠下功夫。(3)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行风建设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二要加大宣传力度,三要加强督促检查,四要严格问责查处。


杨毅军表示,合理用药问题是首当其冲的整治重点,并对我院药品购销和使用指出以下问题:(1)2022年度药品集采任务未完成;(2)医院药品目录中基本药物、集采药物和国谈药品的比例不够,还有一些非医保范围的药品;(3)国家要求用国谈药品替代的其他药品我院仍在使用。

杨毅军强调,我院将加大管理力度,严格按照集采药品的使用规定执行,及时合理规范调整医院药品目录,严格执行国谈药品替代目录,杜绝违规行为发生。按照医院奖惩办法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月度考核方案等规定,对于表现优秀、完成任务优异的科室和个人予以奖励,对于消极应付、不能及时完成任务的科室予以处罚,视情况追究负责人的责任。

杨毅军要求全院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行风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省卫生健康委的方案,扎实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会后,医院将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保障措施,加强监督奖惩,确保行风建设年取得显著成效。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