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新闻快讯

海口市人民医院海扶微无创治疗中心启动

作者:胡馨玥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阅读次数:更新时间:2023-04-11 10:39:15

4月8日上午,海口市人民医院联合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海扶微无创治疗中心启动仪式暨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学术研讨会。海扶聚焦超声消融系统(简称“海扶刀”)正式落户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启肿瘤“微无创治疗”新时代。

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临床应用示范中心培育基地

授牌仪式

海口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亮,海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艳,海口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毅军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海口市人民医院医务处主任黄远桃主持启动仪式。

会议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薛敏、重庆海扶医院院长张炼、绵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勇等相关学科专家,带来微无创治疗精彩讲座和知识分享。

“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薛敏

“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在恶性肿瘤中的应用”

重庆海扶医院院长 张炼

“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促推临床学科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绵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张勇

海口市人民医院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转型升级医疗服务质量。现引进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利用超声聚焦实现微无创治疗,减少了医源性损伤,提高疗效,改善预后,将进一步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为本地及周边地区的百姓提供一种新的“无创伤”的治疗选择。

什么是“海扶刀”?“海扶刀”其实不是一把真刀,或者说它是一把无柄的“刀”,又称“超声聚焦刀”。它是将体外低强度超声聚焦于体内病灶,精准定位肿瘤,形成高能量的焦点。至于这个“聚焦”,我们也不陌生,就像用放大镜聚焦太阳光可以点燃一片树叶,超声波的聚焦也能在焦点上瞬间产生超过60°C的“高温”,使病灶组织凝固性坏死,而正常子宫组织及其他组织不受到明显损伤。

随着现代医疗科技进步,“无创”“微创”治疗成为大多数患者的首要选择。患者只需趴在治疗床上,医生在操作台前移动鼠标控制超声治疗头,发射超声波对治疗位置进行辐照。根据病灶部位的大小,短则几十分钟就可以完成手术。

据了解,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除妇科常见的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等,还可治疗肝癌、乳腺癌、骨肿瘤等多种恶性肿瘤。该治疗系统采用的技术不开刀、不流血、无辐射、治疗路径无创,仅对病变组织进行“适形”消融,可保留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完整,大幅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和寿命,具有并发症少,恢复快等优点。目前该治疗系统已经出口到英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阿根廷、新加坡等29个国家和地区。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