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新闻快讯

新冠、高龄、危重:海口市人民医院多学科专家联合救治骨折患者

作者:陈静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阅读次数:更新时间:2022-08-26 16:37:00

2022年8月24日,海口市人民医院成功为一位高龄新冠肺炎患者实施股骨粗隆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手术。次日,患者可以坐着进餐,第三天下床,病情恢复良好。




74岁的柳阿婆,是左侧髋部骨折的新冠肺炎患者,为有效诊疗转运至海口市人民医院。柳阿婆骨折卧床,伴有咳嗽、中度贫血、低蛋白血症等,病情尤其是肺部情况进展较快,为危重症患者。如果不做手术,卧床会导致肺部病情继续恶化,感染难以控制。如果做手术,高龄加上危重的病情会有很大的麻醉风险。

根据病情分析,在分管副院长王加充的统筹下,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要求,按照“一患一策”的指导方针,海口市人民医院组织重症医学科、骨科医学中心、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成立专家组,召开现场会进行综合评估,一致决定尽快手术治疗并选定手术团队。针对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及院感防控、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问题,也制定了严密的救治预案。




手术由骨科医学中心郭祥主任团队范忠诚、陈立喜、朱振标、卓泽铭等医生进行。大家各司其责,紧密配合。“患者危重,而且气管插管形成的气溶胶是医务人员重要的感染源。为了团队的安全,我们为病人插管完成后,才允许团队其他人员进入手术室。”麻醉科主任田毅教授说。这类手术放在平常并不难,但是裹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个个汗流浃背,影响到手术操作的灵活性。最难的是防护面罩渐渐起雾,影响手术医生视线,经手术团队的默契熟练配合,历时一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患者从进入手术室到出手术室不足两小时。




术后病人被送回重症医学科继续加强监测治疗,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景辉教授说:“老人长期卧床,机体机能退化、免疫力降低,很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的侵犯。柳阿婆本身是新冠肺炎患者,加上这次骨折打击,无疑是雪上加霜。好在手术麻醉顺利完成。下一步除了ICU的器官功能支持外,稳定内环境,预防和治疗感染是重中之重。除了药物治疗、加强翻身拍背护理外,今天我们已通过吊床,把柳阿婆放置轮椅上,改善心境,做适应性功能锻炼。希望在我们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柳阿婆能尽快康复。”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