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新闻 >> 新闻快讯

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王琦:使命在肩不言退

作者:高翔来源:学习强国【海口学习平台】阅读次数:更新时间:2022-08-24 16:33:00

8月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让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王琦忙得不可开交。作为海口市全科医学骨干,王琦曾在今年4月加入海南援沪医疗队,助力上海抗击新冠疫情。如今,战场换到了自己的“主场”,王琦再次成了抗击疫情的“急先锋”,为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诠释着一名党员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采样一线敢为人先

王琦2003年入党,现任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内科第六党支部委员。自从8月海口开展多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来,除了病房的医疗管理和在门诊开展诊疗外,下沉社区开展核酸采样也成了王琦的一项重要工作。

采样人员往往需要医疗从业背景。王琦说,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义不容辞。

在8月海口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按照集中调度,王琦每轮负责的片区都有变化。尽管每天的采样点位不同,但每次王琦都要带队工作近12个小时,平均采样4000多管。8月中旬的几轮采样,海口室外气温常常达到35摄氏度以上,尽管有风扇、冰块降温,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上不到半个小时就会浸满汗水。

作为组长,王琦会安排负责采样的组员每两到三个小时换一次班,恢复体力、补充水分。王琦说:“作为组长,我必须保证组员能够安全、高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所以我尽可能地把大家的工作量分配得均匀一些,让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而轮到自己“披挂上阵”时,王琦都会主动延长工作时间;遇到突发情况时,她总是自己先上。布置采样现场、垃圾整理收尾工作……采样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在王琦看来,组长就应该比组员承担更多的责任。“作为党员,关键时刻还是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大家一起攻坚克难。”王琦说。


面对重任担当奉献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王琦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入党时的承诺。今年4月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王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海南援沪医疗队,深入上海社区做核酸采样、进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工作,经过51个日夜的不懈奋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

在上海嘉定区南翔方舱医院,王琦主要分管院感工作。王琦与其管理团队利用网格化的管理理念,建立全员网格化院感管理,为每一位医护人员配备一名院感监督员;同时,进一步将院感的闭环管理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方舱工作中各个可能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点。既要做好院感防控,又要和团队一起管理1700张病床的患者,一个多月下来,她瘦了整整10斤。

回忆起那段在方舱医院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的日子,王琦仍记忆犹新。“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大家不辞辛苦、团结一心,有困难就去克服、有问题就去解决,尤其是我们的党员先锋队,很多关键时刻都发挥了关键作用。”王琦说。


牢记使命责无旁贷

援沪回来,刚刚结束隔离期,王琦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医疗救治隔离期刚过,她又再次投身社区采样……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让王琦无暇顾及家庭,生病的母亲从手术前到术后护理,她一直没有时间在身边陪护。

谈起家人,王琦心有亏欠。“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我是医生,家人会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其实不然。我这种工作状态,很多时候无法照顾老人孩子。”王琦说,既然选择了从医这条道路,就做好了“舍小家”的心理准备,尤其是疫情当前,身为医务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在这过程中,家人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立足岗位勇担当,“医心医意”为患者。王琦被海南省卫健委评为2020年度海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2022年被市人民医院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谈起王琦,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陈海荣说:“王琦对待工作的态度和钻研的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王琦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有着实战经验的医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有信心迎接考验,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交出一份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合格答卷。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