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扫黑除恶

打造“平安海口建设”医疗环境 我们携手共建

作者:海口市人民医院来源:阅读次数:更新时间:2020-10-29 10:22:00

  

  2020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之年,也是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启动之年。海口市人民医院根据“平安海口建设”等相关文件精神,周密部署,齐抓共管,有序铺开各项系列宣传活动,切实把院区各项医疗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深入开展平安海口建设宣传活动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打造海南省省会安全建设新高地的有力措施。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 重要讲话、平安中国建设重要论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等文件学习中,院领导班子一手抓医疗安全建设,一手抓基础谋远略,精心组织,邀请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讲座专题专家来院授课,更新职工知识结构,拓宽国际视野。同时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知识测试,在编在岗职工和党员干部共1227人,分29个考场进行闭卷测试,强化全院职工对《方案》的认识和理解,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积极协调, 压实责任

  在开展平安海口建设系列宣传活动中,借助显示屏、宣传栏、海报、横幅等方式,大力宣传禁毒、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消防、宪法、药品安全使用、医德医风、治安防范等内容。同时以视频方式轮转播放禁毒警示教育片、疫情防控宣传片、抗生素合理用药宣传片。借助门诊部户外、门诊部大厅内等显示屏窗口,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平安中国建设、平安海口建设等,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为减少医疗纠纷案件发生,我院成立了全省首家“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室”,推行手术意外险及满意度提升项目。期间,投诉接待处通过海报、宣传册形式宣传《基本卫生医疗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医疗纠纷预警工作。

   在全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以防范医疗重大安全风险生产出发点,以后勤管理处、安全生产办公室等人员组成的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定期对临床、医技、药房、监控中心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其中危化品专项、学生宿舍专项、消防安全通道专项、电动车火灾隐患等专项检查作为检查工作的重点抓手。安保人员全年投入人次数约20440人次,全力守住医疗公共安全底线,遏制医院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在平安海口建设活动开展前后,医院先后在检验科、血液透析科、社区门诊、食堂、物业公司多部门科室开展18场消防安全培训,医疗纠纷演练1次,消防应急演练4次。针对省、市级专家组来院检查中指出的各项问题,及时建立台帐,积极落实整改。

  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构建立体治理模式。

  虽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医院坚持借助海报、显示屏图片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完善了预诊分诊流程,实现就诊前分诊;改造发热门诊、感染科病房,海甸区增设了3处核酸检测点;放置在海甸区门诊部、各住院部楼大门入口的8台红外线体外测温仪,保持24小时监测出入人员体温,安保人员24小时轮班坚守门岗,要求所有进出大楼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医院严格规定所有患者办理入院治疗手续前,必须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方能准许住院。

  为充分发挥协调、督促、指导作用,医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科室主任签订《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实行科室领导负责制。各临床、医技科室应急预案体系完善、责任分工明确,医院还将安全检查项目融入医疗和护理质控检查标准中,项目包括:抢救车、除颤仪、氧源、负压吸引系统管理;高危、毒麻药品用药安全、患者转运安全、输血安全等。


  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院氛围

  为营造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氛围,医院在多处公告栏粘贴消防安全宣传图标,围绕消防知识宣传、灭火器材使用、发生火灾时如何疏散病人等方面知识,在门诊部、社区门诊、各住院部楼宇的醒目入口处增设放置消防宣传册的阅览架,供过往的群众浏览阅读。在开展禁毒专项斗争工作中,发动全院职工、病人及家属上线关注@中国禁毒在线(微博)、海南禁毒微博、海南禁毒新媒体微信等公众号,不断提升全员禁毒知识,全面净化医院院区无毒环境。

  2020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启动之年,院领导杨毅军院长、王会庆书记一致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年的付出很辛苦,大家将继续紧密结合医院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共同发力,确保我院平安海口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继续为海口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助力加分。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