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病风湿科(血液透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家 >> 科室介绍 >> 肾病风湿科(血液透析)

 

  海口市人民医院肾病风湿科创建于1996,是一个积极进取、充满活力,团结敬业的科室。建科以来,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邱平主任医师带领下,我科临床治疗规范、娴熟,掌握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动向,与时俱进,成为我省肾脏疾病医疗、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开展肾活检、血液净化等多项技术,在慢性肾脏病的病因、一体化治疗、肾脏替代治疗、急性肾损伤等危重症治疗与科研方面实力雄厚。

  一、 基本概况

  科室现有医护人员35人,其中医生12人,学历结构为:在读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6人,大学本科5人,职称结构为: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5人,主治医师5人。护理队伍23人,学历结构为:大学本科18人、大专4人,职称结构: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2人,护师4人。病房共有病床53张,设有腹膜透析病房,腹膜透析治疗室,危重症病房,普通病房,血液透析室,面积达900m2,年收住院患者1500余人。门诊常年由专家定期坐诊,设有肾脏病专科门诊、腹膜透析专科门诊、风湿免疫专科门诊,并以门诊及微信群等方式开设疾病的随访,包括慢性肾脏病、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IgA肾病、类风湿关节炎等微信群,方便医生与患者进行沟通。年门诊量达20000余人次。 

  二、疾病诊治

  海口市人民医院肾病风湿科诊治的疾病除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各种继发性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急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等外,并对各种少见及罕见肾脏疾病以及各种危重病例的诊治。

  在风湿免疫方面,擅长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脊柱关节病、痛风、硬皮病、肌炎、风湿性多肌痛、各种继发性间质性肺疾病、糖皮质激素相关性骨质疏松及各种疑难少见风湿免疫性疾病的诊治,拥有全省最好的双能源CT扫描,对不典型部位痛风进行评估及随访。长期与上海华山医院风湿免疫科合作,华山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万伟国教授、张炯副教授、孔宁副教授及薛怡副教授轮流定期到我院坐诊及进行疑难病例讨论交流。

  在全省最先开展了CRRT技术,大大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水平;改进了肾活检穿刺技术,使肾穿刺术便于操作且明显降低出血风险;大力发展腹膜透析,使我科成为全省使用APD技术最为成熟的,以及失访率最低、患者生存质量最好的专科。此外,诊治疾病还涉及各种急性重症中毒的诊治。 

  三、 专业特色 

  1、 肾活检

    1998年率先在海南省开展肾脏病理检查,技术成熟,并发症少,病理检查与广州金域合作,保证病理结果的及时准确和可信。同时对每一位术后患者进行定期跟踪随访,包括微信,门诊,电话等方式,保证后续治疗的跟进以及对药物副作用的防治进行指导。

  2、 腹膜透析

    设立独立的腹膜透析间、腹膜透析宣教室。在海南省率先配备全自动腹膜透析机;配备腹膜透析电脑宣教系统,为腹膜透析病人建立了数据库,实施全方位、科学的管理;配备专门的接受腹膜透析培训的专职医生、护士对患者进行腹膜透析连续技术指导、管理及定期家访或电话随访,门诊设置腹膜透析专科门诊。目前我科的腹透患者达203例,并做到“零失访”,定期举行肾友会,且于2018年召开了第十届肾友会。2018年的全省血液净化质控评估位于全省第二位。

  3、 危重病救治

  早在1999年就购置CRRT治疗机,并在全省率先开展连续肾替代治疗(CRRT)的一系列床旁血液净化技术,提高了危重病人的诊疗水平。目前开展单纯超滤、血浆置换、血液灌流、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等,不仅用于治疗严重的肾脏病,还用于抢救中毒、各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脓毒血症以及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尤其是我科在应用血浆置换治疗Hellp综合征,血栓性微血管病,抗肾小球基底膜病、ANCA相关性血管炎、重症狼疮肾炎等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对于急进性肾炎,重症狼疮(肺出血等),以及高通量血液滤过联合激素+环磷酰胺治疗百草枯中毒的抢救成功率达到省内领先。

  4、风湿免疫性疾病病理活检

  我科开展肾穿刺活检、唇腺活检、皮肤及肌肉活检,提高对狼疮性肾炎、干燥综合征、结节性脂膜炎、皮下脂膜炎样T细胞淋巴瘤、结节病等疾病的诊治,同时开展关节超声、双能源CT扫描、腮腺ECT扫描等检查,减少创伤性检查,减轻患者痛苦;同时借助国内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始肌炎特异性抗体、硬皮病特异性抗体等相关免疫学抗体检查,提高对疾病的诊断,争取做到金准治疗,减轻患者痛苦及提高疾病诊治水平。

  三、 教学工作

    做为国家级培训基地的亚专科,我科设有教学秘书,制定了教学要求及相应的规章制度,教学计划,提高教学质量。完成海南医学院学生的临床教学、实习任务及各住培医师的培训工作。现拥有技训导师一名,可熟练培训心肺复苏术以及各项穿刺术。

  四、 科学研究

    我科多次参加了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12项,并先后发表论文50多篇。

  

    

  

<< 点击进入 >>
网上预约挂号平台
<< 扫一扫 >>
手机预约挂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