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营养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家 >> 科室介绍 >> 临床营养科

  临床营养科位于住院部一号楼四楼,其前身是附属于普通外科的静脉营养配置室,静脉营养配置室始建并启动于1996年,至今有24年历史。2009年我院被省卫生厅选为海南省临床营养科示范单位,2011临床营养科正式挂牌成立,由最初的静脉营养配制室,增加了肠内营养配置室,增设了营养门诊(开展了糖尿病营养咨询门诊、营养减重专科门诊等特色门诊),逐步开展了全院患者营养风险筛查、营养会诊、营养查房、营养宣教、院内MDT合作、静脉及肠内营养配制等多项业务,临床营养工作得到快速发展,目前临床营养治疗及学科建设在省内处于领先水平。主要荣誉: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关爱至初项目合作单位;中国医促会授予“医学营养减重教学基地”称号;中国营养学会授予“全民营养周工作优秀医院”。本科室现有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1名,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2名,护师1名。我科拥有国内领先的营养配置的硬件设施:万级净化配置区(肠外营养配制区)、十万级净化配置区(肠内营养配制区)和百级层流净化台。


  主要业务:

    1.营养门诊:对各类有营养需求的人提供营养咨询和营养干预,特别是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和肥胖患者,以及孕妇乳母、儿童、老年人等人群提供科学的营养指导和饮食建议,起到防病治病、促进健康的作用。

    2.营养会诊:积极配合临床各科室对患者进行营养诊断及治疗,针对患者实际病情制定营养治疗(支持)方案。多年来我科在外科术后患者、糖尿病及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肿瘤患者、肿瘤患者等领域积累了较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适时的、恰当的营养治疗对疾病的治疗及康复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3.重点患者查房:对重点患者进行营养查房,与临床医师交流沟通,及时根据患者临床情况制定及调整营养治疗(支持)方案,以获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

    4.营养宣教:临床医护人定期深入病房有组织、有计划的对病人进行营养健康教育,纠正患者存在的认知误区。通过新闻媒体广泛进行营养科普宣教,如借助南国都市报等不定期向大众传播营养健康知识。

    5. 治疗膳食:可为患者提供糖尿病膳食、低盐膳食、低脂膳食、低蛋白膳食、流质膳食、半流质膳食及软食等多种基本膳食,与医院食堂联合,针对患者提供个性化的送餐至病房的便捷营养支持方案。

    6. 肠外、肠内营养液配制:我科拥有国内领先的万级净化配置区(肠外营养配制区)、十万级净化配置区(肠内营养配制区)和百级层流净化台,为患者提供适合病情并促进康复的肠内和肠外营养制剂,满足临床各类病人肠内、肠外营养支持的需要,同时积极配合临床医师的治疗工作,从而缩短病人的住院天数,降低病人的住院费用,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 点击进入 >>
网上预约挂号平台
<< 扫一扫 >>
手机预约挂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