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动态

清廉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展科研诚信和作风整治专项行动

作者:陈肖云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更新时间:2022-05-12 09:52:29

海口市人民医院科研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事业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开展清廉医院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把“清廉医院”建设与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和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同步推进,确保医院科研环境风清气正。

开展了一系列医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的措施,切实增强医院职工科研诚信意识,强化责任追究形成震慑,自觉遵守科研诚信规则,健全科研诚信长效机制,持续改进科研作风学风。扎实开展对照检查整改。制订《海口市人民医院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等制度,同时进行存量论文自查。

对 2016年1月1日以来投稿、发表的存量论文逐科逐篇对照检查。共收集《医学科研人员论文自查表》572份,科研活动原始记录1445篇,收集备案电子原始数据51份;在研项目科研诚信自查表164份;科研诚信个人承诺书2200份。

4月初,科研处随机抽查20个近期已结题的科研项目,在财务处的协助下,打印项目开支明细,结合档案内票据佐证复印件,进行一一核实比对,包括外单位劳务费收款人是否领取,合同是否真实等。通过自查,进一步完善了制度,规范了流程,细化了经费报账全过程。杜绝超预算使用、劳务费代收代领冒领、单据齐全、测试化验加工必须保留原始数据等问题,从一定程度上避免风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