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动态

海口市人民医院-中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中期进展评价会

作者:海口市人民医院来源:更新时间:2021-08-03 10:59:00

  729日上午,海口市人民医院举办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中期进展评价会。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教授、人事处处长田庆华教授、粉末冶金研究院院长刘咏教授、湘雅三医院副院长邓云龙教授、海南医学院副院长吕志跃教授和我院院长杨毅军、副院长袁秀洪、中心实验室主任张淑芳、科研处负责人王震霆以及部分科研人员、在读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评价报告会由袁秀洪副院长主持,杨毅军院长对郭学益等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向杨博士在报告会上通过PPT详细展示了博士后课题项目《干细胞修复胆管损伤及组织工程胆管研发》的中期进展情况,与会专家对课题提出问题和建议。




  郭学益教授指出,该项目立足临床,医工结合,应用价值较高;研究将3D打印技术与组织工程技术结合,并利用间充质干细胞的修复潜能,进行了一系列原创性探索和研究,目的是实现胆管损伤的“建模-定位-精准治疗”治疗,具有一定创新性;研究有望解决临床上胆道狭窄治疗的难题,一是个体化定制,解决支架尺寸不符所致的移植后脱落、游离、胆汁淤积;二是MRI实时显像,解决支架移植后繁琐的检查操作,而且避免使用显影剂,可实现术后对支架位置、一般状况的便捷无创监测。

  杨毅军院长指出,胆道损伤是肝胆外科中常见的难题,属于“良性疾病、恶性后果”,现有胆道支架治疗常引起各种并发症,长期置放可导致支架腐蚀、反复梗阻、瘢痕再狭窄等,而胆肠吻合治疗对于胆道逆行感染的问题一直无法彻底解决。本课题既要改进传统支架的缺陷,又要达到治疗后符合正常的解剖生理状态,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希望进一步与中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高水平院校开展密切合作,共同深入研究,同时联合申报课题取得更多研究经费支持。


  田庆华教授提出体内可控降解问题。如何解决支架植入后嵌入管壁、长期毒性、免疫炎症反应等并发症问题。

  最后,各位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向杨博士的课题研究进展达到预期目标,完成了中期任务,考核等级为优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