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研动态

海口市人民医院2018年第二季度(AMS)抗菌药物管理工作会议

作者:程迪尔来源:更新时间:2018-07-02 11:35:00

 

  为加强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进一步提高我院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水平,最大限度降低耐药菌感染的发生率。我院于2018629日下午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医院抗菌药物管理(AMS)工作会议(总第三次)。

本次会议主题为"医院抗真菌药物合理使用及管理",抗真菌药物本身具有价格高、副作用大的特点,临床使用需谨慎处之。但目前,其不合理使用情况较多,对患者、对医院均造成巨大负担,根据药物疗效、安全、耐药性等情况,国家已推行分级管理制度,限定抗真菌药物使用范围及处方医生资质(限制等级越高,管控越严),旨在实现药物的合理使用,降低医疗负担。

会议由陆士娟副院长主持,内容包括:1)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呼吸科李慧灵 教授:侵袭性曲霉菌病诊治策略;2)医保办:解读抗真菌药物分级管理及医保目录;3)药学部:医院抗真菌药物使用情况;4)医学检验科:真菌非培养技术临床应用;5)呼吸内科:典型病历讨论分析。

参会科室及人员包括医务处、护理部、药学部、感控处、检验科微生物室、信息科、抗菌药物管理工作组(AMS)全体成员及内外科主任等。

本次会议有请到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呼吸科 李慧灵教授,授课内容为"侵袭性曲霉菌病诊治策略"

  最后,陆士娟副院长指示:1)抗菌药物管理工作组人员行使其职责;2)加强院内抗真菌药物使用与管理,真菌感染发生率在增高,对病人危害大,大家要提高早期识别能力和意识,正确使用检验手段,规范使用抗真菌药物,既要规范及时的治疗也要避免滥用造成医疗资源浪费;3)提前拟定第三季度抗菌药物管理会议专题,如院内获得性肺炎感染和呼吸机性获得肺炎的感染病例分析及最新指南解读、腹腔感染的分析等,针对感染部位进行具体分析。(程迪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