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医学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家 >> 科室介绍 >> 急诊医学部
   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前身是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成立于1995517日。现在的急诊科于2010330日重新组建,面积5千余平方米,以先进的现代急诊医学技术为基础,逐步建成了具备完善功能的“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现代急救医学服务体系(EMSS),其主要任务是对急危重病患者进行诊治。诊治范围包括心跳呼吸骤停、休克、昏迷、多脏器衰竭、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急腹症、多发创伤、脓毒症、各种危象和急性中毒等急危重症,急诊科每天就诊人数约300余人次,高峰期达500余人,年急诊量11万余人次,年危重症患者抢救人数6千余人次,年抢救成功率98%
  

  一、科室规模:目前拥有固定抢救单元3个,病床数46张(其中重症监护床位8张,急诊综合病床38张)。科室急救医疗设备包括呼吸机14台(其中无创呼吸机2台、多功能便携式呼吸机5台),自动心肺复苏系统(AUTOPULSELUCAS、萨博) 3台、纤维支气管镜、床旁超声、床旁血液净化等。


  二、人员编制:急诊科有固定编制医护人员133人,其中医生44名,包括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6人、主治医师21人、住院医师14人(硕士5人);护理人员89名,包括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27名,护师47名,护士11人,护理员3人,人才梯队趋于合理。


  三、学科体系:学科建立了院前急救、院内急诊、急诊留观、急诊住院、急诊重症监护室(EICU)、急诊输液室多位一体的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满足各种不同病员的需要。科室有规范化流程,以病情评估结果进行病情分级,优化就诊流程。目前已成立国家胸痛中心、国家脑卒中中心、国家房颤中心,以三大中心为契机,引领海南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尤其是胸痛中心的建成,优化诊治能力,规范诊疗行为,使院前急救系统与院内绿色通道实行无缝链接,大大降低了胸痛患者的死亡率。


  四、院前急救:拥有5辆多功能救护车,我科充分利用EMSS的优势平台,与120及地方急救中心密切联系,形成急救网络,将急救延伸到院外,使急危重症得到第一时间有效的救治。还承担海南省内急危患者的院间转诊任务,电话联系后紧急出动,途中有丰富经验的专人看护,同时具备车载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等先进设备,为危重患者的途中安全提供重要保证。


  五、技术水平:人工气道的快速建立;②各种深静脉和动脉穿刺技术,能进行有创无创血液动力学监测,安置临时起搏器;③有创、无创机械通气,能进行呼吸动力学监测;④心肺脑复苏及重要器官的保护及复苏后再灌注损伤的救治;⑤床旁血液净化;⑥床旁超声;⑦脓毒症、休克、MODS/MOF等的综合治疗;⑧高血压危象/甲状腺危象/肌无力危象的干预等;⑨各种疑难中毒的抢救及治疗;⑩床旁纤维支气管镜技术等。


  六、教学科研:急诊科注重科室的继续教育,除参加院内定期业务学习讲座外,定期举行科内的业务培训,包括院内常见急症的判断和处理,流感防治和心肺复苏,急重症或某些重大疾病的进展和指南学习等,各种规章制度的培训以及突发应急事件的演练。同时,还承担对全院全员的CPR技能培训与考核。急诊科2014年被卫生部授予“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医学专业基地”,已招收急诊住培医师20余人,年带教住培200余人次,负责本专科急诊医学教育。科室是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海南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单位、海南省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以及创伤、灾害、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近年来科室积极派出中青年医护骨干到国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大大提高临床医护人员的诊疗能力和带教水平。近年来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在SCI、中华系列杂志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从急诊临床医疗、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工作等方面,已经建立起一支“呼之即应、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快速反应急救队伍,医教研全面发展。


  七、荣誉称号:科室多年来屡次被海南医学院评为“优秀实习带教科室”、被海南省卫生厅授予“海南省第一届急救大赛一等奖”、被海口市总工会授予“海口市工人先锋号”;被海南省卫健委评选为《省级一级临床重点专科》。海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授予急诊科《海南省创伤救治联盟》副主委单位。中国地方市级医院急诊专科医联体、海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授予急诊科《海南省急诊专科医联体》常务理事单位。付斌主任:副主席。在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开设继教班:海南省急诊医师临床思维的培养,项目编号:琼卫继教2019-53号。急诊科护理团队被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十佳好医护》,科室主任付斌被海南省卫生厅授予“海南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海南省寻找百姓身边好医生”十佳医生荣誉、中华医学会海南急诊医学分会授予“终身成就奖”。刘玉仁副主任被海南省委办厅、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海南省军区政治部授予“南海维权先进个人”荣誉、被中华医学会海南急诊医学分会授予“中流砥柱奖”。郑永先副主任医师多次荣获医院“优秀医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殷宗宝主任医师被中华医学会海南急诊医学分会授予“杰出青年奖”等。科室护士长符小玲护士长多次荣获医院“优质护理星级护士”、“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科室副护士长何水莲被共青团海南省委员会授予“抗击非典优秀共青团员”、海南省护理学会授予“优秀护士”,海口市护理学会授予“优秀护士长”“优质护理星级护士”,科室副护士长陈俪萍被海南省护理学会授予“优秀护士”,多次荣获医院“优质护理星级护士”。


  八、应急救援、重大安全事故、群体伤、传染病处理: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急诊科所有医护人员,集体放弃春节轮休,立即逆行返岗,加班加点为地服务病人,牺牲自己的休假,为病人架起了生命的桥梁。在付斌主任强有力主治领导下,急诊科全科请命,要求支援湖北疫情,其中四名成员脱颖而出,奔赴前线支援湖北。急诊科在人员紧缺情况下,科室领导顾全大局,先后委派八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长支援我院感染科及发热门诊,全面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全体人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恪尽职守,迎疫逆行,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九、急诊发展战略:学科紧紧围绕急危重症救治的能力提升,紧扣“时间窗”内一体化救治,如:胸痛、卒中、创伤、中毒等危重症,特别是“两梗、两创、两衰”急诊六大病种的救治;以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2009〕《急诊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2011《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标准》、《WS/T 390-2012 医院急诊科规范化流程》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标准(急诊科),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麻醉等6个专业质控指标(2015年版)的通知》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提升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救治能力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急诊亚专科建设,形成急诊特色的诊疗技术规范,进一步拓展空间,今后着力打造创伤中心等亚专科建设。

  科室始终以患者为中心,秉承本院“济世百姓,健康万家”的价值观,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坚守岗位,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全面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医术、熟练的技能和严格的管理,全心全意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 点击进入 >>
网上预约挂号平台
<< 扫一扫 >>
手机预约挂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