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教学 >> 教学动态

中南大学研究生督导专家莅临我院督导

作者:陈静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阅读次数:更新时间:2022-06-27 10:01:43

6月21日,中南大学研究生督导专家邓昊教授和闾宏伟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进行为期三天的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这是顺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提升海南本土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致力我院研究生教育与湘雅同质化,全面提升我院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帮助我院研究生提高,规范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保证学位论文质量,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的医学学术论文。

当日下午,两位督导专家参加了2022届内科学消化内科郭春柳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此次答辩会“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答辩委员会主席在线上,两位专家全程参与线下答辩会。两位专家点评了郭春柳同学的论文汇报和学位论文答辩,肯定了该同学学位论文标题字数严格控制在25字以内,文中图、表编号规范,参考文献排列格式规范,同时建议该同学按各位答辩委员及外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修改。

6月22日,两位督导专家现场审阅我院2021届、2022届毕业生学位论文。其中审阅和督查2021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23篇;审阅和指导2022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6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10篇。对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规范撰写、质量提高提出建设性意见。



6月23日上午,两位督导专家为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做专题讲座。此讲座由袁秀洪副院长主持。



闾宏伟教授以题为《1-磷酸鞘氨醇受体信号通路介导血管疾病的机制研究》做专题讲座。以此研究为例,从科研选题的创新性、实验设计的合理性、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实验结果的分析等方面对研究生从科研选题到学位论文撰写进行全面的启发和专业的指导。



邓昊教授以题为《研究生论文撰写规范讲解》做专题讲座,全面解读了《中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对医学学位论文的撰写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提出了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一级学科或专业学位类别名称正确填写、中文摘要语言力求精练、英文参考文献撰写格式、致谢部分用词的礼仪等撰写细节进行具体的点评和指导。

会后,两位教授现场答疑,面对面解答学生对科研选题、课题设计、结论分析、学位论文撰写等各方面的疑问。

两位督导专家此次督导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不仅使研究生导师对学生从科研课题的选题到具体实施、得出结论、论文撰写的指导能力得到提高,同时提升了导师对学生培养过程中重要科学问题及关键环节的指导能力。经过专家的指导,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提高从选题到学位论文撰写的质量,进而保障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助力我院研究生培养与湘雅同质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