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新闻

李文娟:“不管穿没穿工作服,我都是护士”

作者:陈静 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6-20 15:44:00


“司机师傅,这里有人晕倒了

打120可能来不及

麻烦改道去最近的医院……

6月17日清晨6点10分左右,海口30路公交车上发生紧急一幕,一位年纪约50岁的男乘客在公交上突然口吐白沫、抽搐不止,坐在他后排的海口市人民医院胸部外科护士李文娟发现了异样,立即进行紧急救助。

怕男子摔下台阶,仅仅只有80多斤的李文娟用手死死拽住男子让其靠在座位上,观察到该男子脸色发青、嘴唇发黑,李文娟意识到男子此刻处于缺氧状态,随即打开他的气道并清理口腔里的异物,一顿操作下来,男子慢慢重新有了呼吸,李文娟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在医学上,有自主呼吸的话,那么就可以暂时先观察情况,如果没有恢复呼吸,我们就要立刻对他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李文娟解释说。

十几分钟,男子恢复意识,李文娟随询问该男子家属电话,该男子却沉默不语,“我们翻看了他手机的通讯录,发现没有任何家属的联系方式,只有快递的电话。”担心男子的病情,李文娟最后选择了报警,请求民警帮助该男子找到家属。

等到民警接走该男子,李文娟才匆匆赶回医院上班。因为在急救过程中用手长时间扶住男子,事后李文娟的手臂也疼了好几天,“这都不算什么!”李文娟笑着说,“我在胸外科工作也有遇到一些紧急的抢救情况,看到患者去救助已经成为本能。”




护士长黄春珍告诉记者,“她从事临床工作已有15年,工作踏实且为人和善,是非常优秀的护士代表。”

“不只是我,还有公交司机和后座的大姐、大哥,他们都在一起帮忙了,很感动!”谈及此次救助过程,李文娟说,“不管穿没穿工作服,我都是护士,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