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新闻

【海口好人】王辉微:护理的病人出院就是最大的开心

作者:海口市人民医院 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20-12-30 14:01:00
 海广网12月29日消息(记者 星零) 燕尾帽,护士服,戴着淡蓝色医用口罩的王辉微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严谨和专业。作为海口市人民医院肿瘤化疗科副护士长,无论是在城里还是乡下,已在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的王辉微对每位病人都认真对待,耐心解答病人的疑问,帮助病人解决困难。“工作虽然辛苦,也很累,但是护理每一位病人康复出院是最大的安慰。”王辉微说,在肿瘤科工作就要带着一种充满希望的心情去做事,让病人看到医护人员们积极乐观的一面,重燃对生命的希望。


  服务为先 善待每位患者 

  5月,一位因摔伤导致腰椎骨折的病人紧急就医,检查完后送回病房时已是当晚六点半。当时病区内只有一位护士还在上班,患者也没有家属陪同帮忙搬运。正准备下班的王辉微看到这种情况,立即重新穿上白大褂,帮助患者过床。后来才了解到,病人是”丁克家庭”,他的爱人忙了一个下午,但还没有来得及准备生活用品。得知情况后王辉微立即前往超市给患者准备相关的生活用品,待把病人的物品准备完时,时间已是21时。因患者腰椎骨折不方便移动,患者的爱人又不懂如何对患者进行日常护理,王辉微主动上前为患者擦洗摔伤后弄脏的部分,指导并协助患者穿戴一次性卫生护理用品。患者十分感动地对王辉微说:“你就像我女儿一样照顾我。”“我当时听到这句话也挺感动的。”王辉微害羞地笑着说,“这其实是我们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不论是哪个患者遇上这种情况,我们都会去帮助他。”王辉微告诉记者,患者现在已经出院了,但仍和她保持着联系。



  冲锋在前 守好入境“第一关”

  2020年春节期间,王辉微在接到回岗通知后迅速赶回单位,无论是前往湖北还是当时海南本地的高危病房,只要抗疫一线需要志愿者时,王辉微都主动报名。她说,她是党员,一定要在一线,哪里有疫情防控需要,哪里就需要有医护人员冲锋在前的身影。但护理科领导们考虑到她的身体原因,并没有同意她上前线的请求,王辉微只得在医院内继续坚持本职工作,每日奔波在检查物资是否齐全、了解护士是否有不舒服的情况、照顾病患、做好病人宣教等工作中。直至6月份,王辉微得到消息,美兰机场需要一批专业的医护人员负责入境人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她立刻再次向医院领导申请。当时的入境人员大部分是通过英国、俄罗斯等疫情高危地区到来的人员。王辉微说,当时毫不犹豫就报名了,虽然没有采样过的经验,觉得心理压力很大,但她坚信自己一定能完成采样任务,“因为我要为身后所有‘家人’把好关,站好岗。”




  检测采样的每项工作都需要大量人力,王辉微主要负责对入境旅客进行采集咽拭纸、鼻咽拭纸、抽血等等。她说,入境旅客大多数经历了长时间的奔波,往往一些小小的举动就能让他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思及此,王辉微对每位旅客耐心地进行登记,在细心检查的同时也对旅客进行关心和安抚。在听到旅客们那一声声“谢谢”、“你们辛苦了”时,她自己也备受鼓舞。当一天工作结束,大家脱下防护面罩都能看到彼此脸上的压痕,防护服也都是湿透的,但脸上露出的却是自豪的笑容。从6月到9月期间,王辉微总计参与了四次入境人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工作,期间未发生任何意外事件,出色地完成采集工作任务。王辉微说:“作为一名护士,我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坚决守好入境‘第一关’,再苦再累我们都要坚守到最后,守护大家的生命健康。”




  无私奉献 为生命保驾护航 

  除了日常的本职工作外,王辉微还积极投身于各项公益事业。包括在10月10日“世界纾缓宁养日”开展的义诊活动中,王辉微负责现场为患者及家属提供相关咨询。12月,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文明办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过各区各部门各行业以及群众推荐、评委评议、征求意见等程序,王辉微被评为2020年“海口好人”敬业奉献代表。王辉微表示,荣誉让人高兴,但也是激励,让她在今后的工作中始终保持初心,继续服务好每位病人。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