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新闻

5-10分钟晨会小学习

作者:李容珍 童丽灵 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7-27 09:32:00

  医学是不断发展完善的一门学科,这就要求医务人员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以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所以对于怎样有效学习医学知识的方法就成为医务工作者所探讨的问题之一。作为护士的我们,每年都会接受院内院外各种形式的学习,其中就有晨会小学习。具体效果如何,能否继续开展,这值得人深思。

  滨江分院是新设立时间不长的科室,对于这样的科室来说,许多东西都是要学习,同时,对新入职护士也是一个挑战。在知识储备方面,2015年护士长制定了一个学习方法,既是进行晨会小学习,以巩固及传达新知识。具体的方法就是在周一至周五的早会交班后,通过口头提问和回答形式,进行510分钟的学习。我们学习的内容有:院内新知识、各项制度、护理工作常规、各种工作标准、护理工作中需要用到的各种评估表及观察患者病情的评估方法、观察病情要点、护理措施、临床诊断知识、各种检查结果的解读、检查结果危急值、药品知识、抢救知识、仪器设备的使用等等。这些知识要坚持学习五年,在重复的学习中巩固。具体一周要学习的知识点,会在周末时公布下周所要学习的内容,大家也能有方向去看书,在晨会学习中可复习,记牢。

  在与同事们的交谈中,大多数人还是比较肯定这个学习方法。其原因是晨会学习的知识都是与工作息息相关,并且每次学习的时间也不长,不影响工作进度。再者是反复的学习知识点,起到很好的巩固知识效果。经过口头提问这一环节,让大家都能认真、积极的去听,把要学习的知识牢记。大家还可以以讨论的形式,把知识扩展,更有利于知识储备。

  通过以上学习方法,让我们护士在循环反复的晨会学习过程中,掌握各种医学知识,以提高护理服务水平,使护理工作更加有效,在面对患者出现的种种突发状况,能及时并快速的处理。特别是对新入职的护士,此方法能够培养良好的习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积月累中,渐渐地把知识记在脑海里,更多的应用在临床上。

  相信很多护士都有这种体会,工作后,由于繁忙的工作,在休息之时,没有多余的精力看书,晨会小学习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还是要看书,知识是永无止境的,要学的还是很多的。

  我们在入职未下临床之前,经过了各种培训,下临床之后,才发现那只是最基本的培训,加之未接触到临床,培训后就抛之脑后了,完全未掌握,晨会小学习就有很大的效果,在临床上碰到的问题,可以在晨会小学习上学习,下次碰到此类问题就迎刃而解,因此,此方法是可行的,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是可以继续实行的。

  (李容珍 童丽灵)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