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公益 >> 公益活动

义诊 | 及时预防,别让你的精神心理“感冒”!

作者:陈静 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22-10-29 09:42:00




为推动全社会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全民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水平,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我院临床心理科于10月28日在海甸门诊大厅开展心理健康义诊活动。







抑郁症号称精神心理感冒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近10亿人患有精神障碍疾病,其中,人们最为熟知的精神疾病是抑郁症,目前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抑郁症。疫情之下,人们的精神心理问题日趋突出,抑郁症群体发病率也不断提高,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2.1%。 


临床意义上的抑郁症则更严谨地被定义为一种以抑郁心境为主要特征的情感障碍,通常会出现的症状包括长时间的过度忧郁、避开人群、无法在任何活动中感到快乐以及部分躯体功能失调,如失眠或幻痛等。


工作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的职业人士、老年人、特殊生理期(产后、更年期)的女性等这几类人群容易患上抑郁症。

既然是感冒,所以很常见,每个人都可能患病。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常见表现主要为情绪低落、兴趣降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容易自责、自卑、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舒服,严重者可能出现自杀观念及行为。




抑郁症早期有这六个信号需要警惕


1. 长期睡眠障碍:入睡难,睡眠中断,醒来后难以入睡,早醒。

2. 无法查明病因的不适感:身体经常强烈不适、比如疲乏、腹泻、皮肤焦灼感等、患者的痛苦很真实、却查不出任何病因。

3. 自我评价下降:感觉拖了别人后腿、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

4. 认知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反应迟缓理解、判断力下滑。

5. 低动力:对本来有兴趣的事失去兴趣、愉快感下降不愿意与人接触、话少。

6. 无缘故消瘦:食欲减退、无其他病因情况下体重迅速下降。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