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公益 >> 公益活动

义诊 ‖ “敏感”秋季,你养生了吗?

作者:中医科 来源: 阅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06 11:46:00

  秋季养生

  海口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将于912日上午9:0011:00,在海甸门诊大厅进行义诊活动,届时中医科专家团队将与您一起讨论秋季养生的问题。

 

  秋季,指农历8910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 个节气。秋季,暑夏的高温已降低,人们烦躁的情绪也随之平静,且秋风带来秋季宜人的景色。

  但此时切勿因眼前的美景忽视了养生,许多因素往往在不经意间影响着您的健康,且夏季过多的耗损也应在此时及时补充,所以秋季亦应特别重视养生保健。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过后气温逐渐由升温转成降温,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人极易倦怠、乏力等。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此时养生十分合适。

  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早睡以敛肺气,早起以舒肺气,使肺之收敛舒展与秋季的气候相适应。秋季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睡眠时间一般以9点到10点至早晨5点至6为宜。

  注意午休,以养精气

  中医认为午后小歇半小时至一小时,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不仅对健康有利,而且能够减少脑血管病的发生。中午是一天中阴阳交接之际,午后如秋季,是白昼中阳气渐收,阴气渐盛之时,注意午休,以养精气,可以调节机体适应外界阴阳的消长。

  切勿懒床贪睡

  懒床贪睡会降低心脏及全身肌肉的收缩力,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卧室中空气混浊,易患感冒、咳嗽、咽炎。还会使昼夜规律分泌的激素失常,兴奋中枢受到抑制,引起秋季心情抑郁的症候。

  秋不忙添衣

  微量的寒冷刺激,可提高大脑的兴奋性,增加皮肤的血流量,使皮肤代谢增快,机体的抗寒能力增加,所以秋季切勿过分御寒,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即可。

  饮食养生 

  养肺为要

  肺是人体重要的呼吸器官,是人体真气之源,肺气的盛衰关系到寿命的长短。秋季气候干燥,很容易伤及肺阴,使人患鼻干喉痛、咳嗽胸痛等呼吸疾病,所以饮食应注意养肺。

  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燕窝、梨、藕、菠菜、鳖肉、乌骨鸡、猪肺、豆浆、饴糖、鸭蛋、橄榄。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

  少辛增酸

  少吃辛味食物,可防肺气太盛;多吃酸味食物,可增强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的侵入。

  少吃辛味的葱、姜、蒜、韭、椒之品,适当增加一些酸味的水果、蔬菜,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樱桃、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

  宜多吃粥

  初秋时节,天气仍较热,空气潮湿,闷热蒸人,且秋季瓜果成熟,难保人们不贪食过度,这些均会伤损脾胃,所以秋天早晨多吃些粥,既可健脾养胃,又可带来一日清爽。

  秋天宜常食的粥有:山楂粳米粥、鸭梨粳米粥、兔肉粳米粥、白萝卜粳米粥、杏仁粳米粥、橘皮粳米粥、柿饼粳米粥等。

  应忌苦燥

  中医认为苦性燥,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秋季燥邪当令,肺为娇脏,易感受秋燥之邪。许多慢性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逐渐加重,《金匮要略》提出肺病禁苦,秋不食肺

  运动养生

  金秋时节,也是锻炼的好时期,因此时人体的生理活动处于的阶段,故运动养生时不要做运动量太大的项目,以防耗伤阴精与阳气。

  中医主张宜做静功锻炼,如静坐、站桩、太极拳、健美操、散步、骑车等中等量的运动项目。 秋病预防

  

  秋燥

  应多喝水、淡茶、果汁等,以补充水分;多吃蔬菜和水果;注意养肺;老年人应减少洗澡次数。

  伏暑

  灭蚊、灭鼠、灭螨;加强个人卫生。

  支气管炎、哮喘

  饮食应清淡、富含营养的食物;避免生冷饮食,保证适量的新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少吃带鱼、黄鱼和肥肉,戒烟戒酒。

  便秘

  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在每天清晨早或餐后大便;调整饮食,合理膳食,多食粗纤维的食物;适当运动,增强胃肠道蠕动,改变排便动力不足;保持豁达精神情绪,避免忧郁的精神状态。

  慢性咽炎

  防治口鼻炎症;减少咽部刺激。

  脱发

  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紧张,保证睡眠和休息;少食油腻、辛辣等带刺激的食品;多吃含有蛋白质及铁、钙、镁等食物;注意对头发的护理,少用热水及碱性肥皂洗涤;多做头部按摩,促进头部血液循环。

返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