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诊断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家 >> 科室介绍 >> 放射诊断科
   海口市人民医院放射诊断科创立于1953,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已经成为海南省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健康保健为一体的综合临床平台学科,是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点;海南省放射医学影像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省级I级临床重点专科;海口市医学重点学科、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点建设学科;海南省医学会放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海南省影像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华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临床实践技能培训基地;海南医学院、中南大学等多所医学院校实习基地;海南地区医院放射科不同专业进修点;2017年荣获海口市“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现有工作人员由医生、技师、工程师、护士共计63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28人;硕士以上学历8人;海南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海南省领军人才1人;海南省拔尖人才1人、南海名家”2人;其它高层次人才2名。

  承担院本部、5个社区、医联体基层帮扶远程会诊放射科及各类公益事业工作;多人接受国内外进修学习并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

  放射科具有:超高端CT 2台、3.0T MR 2台、各种功能数字DR 多台等国内先进的设备。

  临床情况:目前诊断组由神经、心胸、腹部、乳腺、骨肌和介入6个亚专业组的学科发展方向构成,每个组由1-2名高级职称和高年资中级以上学科骨干负责,各亚专业骨干在长期从事影像诊断,临床经验丰富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亚专业做细、做精,加强对亚专业学术水平建设和提高。技术组由CTMRDR 3个亚专业组,每个组由1-2名高年资中级以上学科骨干负责,不断提高影像技术水平。

  科研和教学情况:累计承担国家自然基金5项、国家十一五合作支撑项目1项、省、市级项目20余项、经费近800余万元,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计生委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省、市科研奖项及中南大学新技术、新项目奖励12项,全科发表SCI、中华系列、核心期刊等论文百余篇,发明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以主编、副主编和编委身份主持编写和参编专著、“十三五”本科、研究生规划教材等书籍11部。教学特色采用PDCA管理工具改进带教方案、以PBL模式和Checklist法相结合进行带教。

  针对近年来肺癌高发的现状,积极开展“在CT引导下肺结节穿刺活检及定位”技术,经过几年时间的探索、钻研与发展,取得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业绩,对于推动二级预防实施诊治的“三早”意义重大。截止到2020年放射科已经成功完成千余例CT引导下肺结节穿刺及定位,肺癌最小病变直径仅0.5cm。此项技术在省内为开展病例最多的医院,CT引导下经皮精准穿刺定位≤10mm结节技术研究,不但使手术患者伤口小、痛苦轻,不良反应少,而且对肺癌早诊断早治疗及预后意义重大,还开展了CT引导下肺癌微波消融治疗、CT引导下肝脓肿穿刺等技术。受到患者和临床的好评,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放射科牵头义务开展以放射科为平台的多学科联合会诊。减少患者反复就诊、重复等待这“弯路”状况,主要针对周末、节假日、下班后等检查者与首诊医生门诊时间不同步的患者,2015下半年至今共为千余例患者会诊,会诊后入院患者占80%以上,由放射科专人协助办理入院并亲自护送相关科室,旨在为患者提供最佳的个性化诊疗方案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一站式”多学科联合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中优质专家的智慧与能力,为患者节省时间及费用。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患者,社会效益显著。

  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射科CTMRDR  36524小时服务患者和大众

<< 点击进入 >>
网上预约挂号平台
<< 扫一扫 >>
手机预约挂号二维码